國科會國家型科技計畫─臺灣大學數位典藏創新應用前鋒計畫(EPEE)
1930年代臺灣平埔族群影音資料整合應用與推廣放映計畫

北部地區的平埔族群


北部和東北部平原地區原本居住的原住民,根據伊能的分類主要包括「凱達格蘭」(ketagalan)和「噶瑪蘭」(Kavaran)二族。但是,對於分佈在北部沿海和台北地區的「凱達格蘭族」,後來語言學研究者、考古學者和歷史學者,認為這個名詞可能是區域名詞,其中應該包括「馬賽」(Bassai)和「雷朗」(Liulang)二群人。馬賽人居住在海邊,他們不從事農作生產,依賴交換和捕魚維生,而且能夠打製鐵器;「雷朗」人沿著淡水河及其支流的下游分佈,從事燒墾農業。對於原本分佈在宜蘭平原一帶的「噶瑪蘭族」,語言學研究者也根據語言的研究,認為還有另一群「哆囉美遠」人居住於其間,他們與「馬賽人」的語言和互動關係更密切。

康熙台灣輿圖(1692-1704)北部地區聚落
十七世紀西班牙時期台灣北部原住民聚落圖(1620-1640'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orao, Jos’e Eugenio 1993 “The aborigines of northern Taiwan according to 17th-century Spanish sources,”《台灣史田野研究通訊》27:9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