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國家型科技計畫─臺灣大學數位典藏創新應用前鋒計畫(EPEE)
1930年代臺灣平埔族群影音資料整合應用與推廣放映計畫

部落巡迴放映會

第七場:8/01(日) 花蓮縣立德部落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豐濱村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立德部落,又稱【Kudic 姑津】,源自鄰近的阿美族稱此地為「Kudic」,是皮膚病的意思。立德部落是現今花東地區噶瑪蘭族人較集中、文化保存較完整的地方之一,居民人數最多的為噶瑪蘭族,其次為阿美族。

立德部落在每年八月豐年祭之前,在靠近部落的海灘上舉行祭拜祖靈及掌管海洋的神靈等儀式,名稱叫Laligi,是海祭的意思(也稱拜海或海嚮)。

 

‧放映活動紀錄

本場放映活動由花蓮立德部落協辦。主要由潘文雄委員及立德部落噶瑪蘭族頭目潘金財先生協助安排。

計畫助理們於2010年8月1日下午六點半抵達花蓮縣豐濱鄉立德部落的豐年祭會場,先向立德村長和潘金財頭目與解釋此行之目的與放映內容,並準備零食與部落民眾一起享用。晚上七點,在立德部落的潘文雄委員協助下,放映會正式開始。潘朝成導演先簡單致詞過後,即開始播放影片。

由於這場放映會是在立德部落豐年祭的時候舉辦,豐年祭的氣氛歡樂,故立德部落族人之觀賞態度也較為輕鬆隨性,看到影片有感觸之畫面就會當場大聲用噶瑪蘭語討論。尤其是在看到立德部落多年前的攝影畫面更是感到相當有趣而興奮,爭相回家告知其他家人過來會場看影片。而當時影片中兩位可愛的八歲小女孩如今已14歲,正好就站在助理們背後大笑。

影片放映結束後,潘導演主持影片心得交流座談會,邀請族人分享觀賞心得,並請計畫助理分送紀念品鑰匙圈。本計畫「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民族誌紀錄片巡迴放映會的最後一場活動,就在歡樂的豐年祭氣氛中結束。

‧活動照片

立德部落豐年祭會場 潘朝成老師對立德部落族人介紹影片內容 立德部落青年們跳豐年祭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