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國家型科技計畫─臺灣大學數位典藏創新應用前鋒計畫(EPEE)
1930年代臺灣平埔族群影音資料整合應用與推廣放映計畫

部落巡迴放映會

第五場:6/26(六)7:00pm豐濱鄉新社國小綜合教室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150號新社國民小學


新社,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的北端,東臨太平洋,西依海岸山脈,北起新磯隧道,南至丁子漏溪,為一東西狹窄、南北綿延7-8公里的區域。遷徙到東海岸的噶瑪蘭族,將新遷移之地取名為pataRonang-即「船靠岸登陸的地方」,後來取名為新社。目前豐濱鄉的新社村共有三個部落:復興、東興與新社部落。復興與東興部落多為阿美族人,新社部落則以噶瑪蘭族人為主。根據2008年6月資料,新社村總戶口數是277戶,總人口數761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花蓮新社噶瑪蘭部落傳統認知空間圖(圖片來源: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2008)

 

‧放映活動紀錄

本場放映活動,主要由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小與新社村社區發展協會協辦;本身也是新社部落居民的計劃協同主持人潘朝成老師是本場放映活動的主要聯絡安排者。

計畫工作人員們於2010年7月26日晚上六點半抵達新社國小綜合教室,進行放映會場的整理與器材架設準備。晚上7點,新社部落的民眾開始陸陸續續到達放映會場教室,並開始聊天、享用餐點。7點半,放映會正式開始,潘朝成導演簡單致詞後,隨即開始播放紀錄片。由於「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紀錄片中使用了不少新社族人的以往的拍攝片段,且新社部落是噶瑪蘭文化保存得較為完整的一個部落,目前仍有許多族人會使用噶瑪蘭語,故對影片播放內容的回應相當熱絡。甚至當影片中出現1930年代日治時期學者拍攝的黑白無聲紀錄片時,在場的族人們就隨著畫面中的儀式動作配唱起祭歌。電影放映結束後的座談會討論相當熱烈,噶瑪蘭族人參與踴躍,出席者超過60人,整場放映會氣氛愉快。

由於「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紀錄片放映獲得相當大的迴響,立德部落的頭目當場提出紀錄片巡會放映會加場的要求,讓立德部落的族人也有機會觀賞到此部紀錄片,而計畫主持人也同意了。於是本計畫決定將配合立德部落豐年祭,於2010年8月1日至立德部落加映一場。

‧活動照片

放映開始前,部落民眾聚集在新社國小綜合教室聊天 新社居民聚精會神觀看影片 新社部落祭師與胡家瑜老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