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國家型科技計畫─臺灣大學數位典藏創新應用前鋒計畫(EPEE)
1930年代臺灣平埔族群影音資料整合應用與推廣放映計畫

部落巡迴放映會

第四場:6/25(五)7:30pm 花蓮創意文化園區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紀錄片的放映是在花蓮創意文化園區舉辦的『九十九年度農村再生活化活動-新社部落香蕉絲特色文化藝品展售活動』其中一個節目。此活動節目內容包括:

  1. 香蕉絲編織品展售活動
  2. 部落歷史人文祭儀禮俗靜態展覽活動
  3. 香蕉絲工藝師展演活動(含DIY)
  4. 香蕉絲工藝品導覽解說活動(專人解說)
  5. 紀錄片放映活動(專人解說)

香蕉絲是過去噶瑪蘭族服飾與生活用品的主要編織材料之一,香蕉絲工藝與他們的生活各面向息息相關。以噶瑪蘭族為主的新社部落,數年來將香蕉絲編織工藝發展得有聲有色。香蕉絲文化產業也獲得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的大力推廣,可以說是噶瑪蘭族的傳統智慧結晶代表。

 

‧放映活動紀錄

本場放映活動,主要由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協辦,身為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計劃協同主持人潘朝成老師為此場次放映會活動的主要聯絡安排者。

計畫主持人與助理們於2010年7月25日上午抵達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參加「九十九年度農村再生活化活動-新社部落香蕉絲特色文化藝品展售活動」開幕儀式。由祭師潘烏吉主祭,舉行過噶瑪蘭族的祭祖儀式後,新社部落香蕉絲特色文化藝品展售活動正式展開。活動會場展示了部分香蕉絲工藝品生產製作的現場示範:包括刮香蕉絲、績線,以及整經等等步驟,會場並展出許多精美的香蕉絲工藝品。

晚上的「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紀錄片放映會於園區蜜糖A館二樓舉辦。這場放映會的觀眾約45人,由於這場放映會並非在部落舉辦,故參加民眾除了原民臺的記者潘秀蘭和噶瑪蘭族的潘文雄立委以外,還有許多非噶瑪蘭族的一般民眾,影片放映結束後討論的議題方向也較為多元。現場觀眾相當踴躍地針對影片內容提出了許多不同的疑問和感想,將做為紀錄片後續修正的參考。

‧活動照片

花蓮創意文化園區 紀錄片導演潘朝成老師致詞 噶瑪蘭族的香蕉絲工藝展覽